工作亮点
借力矛调中心资源,做准矛盾纠纷化解“减法”算式
发布时间:2020-12-02 10:08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南滨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三早原则,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做实减法,提升源头治理成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近日,该所妥善化解一起村民纠纷,成功避免集体信访现象的出现。

       一、案情概况

       2020年5月16日8时许,南滨派出所接宋某某报警称:南滨大桥村西垟路小桥中间部位被人破坏。接警后,南滨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进行现场勘察、监控调阅、走访排查。经过多访调查后查明,嫌疑人系村民陈某信和曹某云夫妇。

      “风水一说在瑞安地区颇为流行,特别是村居中年纪稍大的人,大多相信风水一说,本案中的陈某信和曹某云夫妇就是如此。而风水中又有路冲桥冲的说法,即正对着道路或者桥的人家风水较差。20多年来,陈某信和曹某云夫妇一家历经陈某生、陈某升两位兄弟离世、儿子跳楼的不幸之事,且这些不幸的事都发生在西垟路小桥建成后。陈某信和曹某云将这些不幸归咎于桥冲,认为是西垟路小桥的位置影响了他家的风水。5月16日的晚,陈某信、曹某云夫妇私自用铁榔头将小桥中间部位的水泥敲掉,造成小桥无法通行。

       以报警人宋某某为代表的部分村民因西垟路小桥被破坏后影响日常出行,要求重建小桥,但陈某信、曹某云夫妇坚决不同意在原址重建。意见不合,使双方矛盾进一步加深。

       二、化解经过

       西垟路小桥被破坏给诸多村民生活带来不便,村民反映激烈,而对小桥重建一事,陈某信、曹某云夫妇与村民间又存在巨大分歧,如不趁早化解极容易引起集体信访。本着“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南滨派出所及时介入,提质效、优服务,妥善化解双方矛盾。

      (一)柔性执法,奠定矛盾化解主要基调。案发后南滨派出所迅速查清事实,找到行为人,但是考虑到民间风俗信仰、双方之间的亲邻关系、陈某信家庭的不幸遭遇等因素,南滨派出所认为若只是简单地对陈某信夫妇作出行政拘留决定,会将使双方矛盾激化,并很可能发展成复杂的信访问题,且经过沟通,发现双方均存在调解的意愿,因此南滨派出所决定采用柔性执法,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从根本上化解双方矛盾。

      (二)追溯源头,找寻矛盾化解事实依据。为更好地化解矛盾,南滨派出所查阅了土地登记资料,走访了大桥村村民,了解到27年前,由陈某信的兄弟陈某生、陈某升带头,村民自发集资建造了西垟路小桥,建造时未经过任何部门审批,建成之后也未交付相关部门管理,该小桥属于违章建筑。经过实地勘察,小桥年久失修,通行存在安全隐患。以此为突破口,南滨派出所多次组织双方协调,共同商讨解决问题。

      (三)乡情乡音,维系矛盾化解情感依托。为促进纠纷就地化解,南滨派出所依靠南滨街道矛调中心,充分发挥矛调中心群众基础扎实的优势,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在矛调中心牵头下,南滨派出所多次同街道综治办、司法所、大桥村村干部进行会商,南滨派出所民警多次协同矛调中心调解员实地走访陈某信夫妇和村民代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南滨派出所于7月21日在街道矛调中心组织双方进行调解,陈某信夫妇同意向全体村民公开道歉,并保证无条件支持西垟小桥重建一事;而村民也不再追究陈某信夫妇的责任及赔偿。至此,矛盾得以妥善化解。

       三、经验启示

      (一)聚焦纠纷调解,提升矛盾化解能力,控制信访增量。古语有云,“小患不弭成大灾,信访积案的产生往往是从简单的矛盾纠纷开始。基层所践行枫桥经验,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可以有效强化信访源头治理、前移信访防范关口、控制信访案件增量。

      (二)立足规范执法,灵活执法办案手段,提升执法温度。结合“教科书式执法的推广和应用,以彻底化解矛盾为最终目的,在合法限度内,用好自由裁量权,将情理融入法理,在保证法律刚度的同时,注入执法温度,避免因执法过于简单粗暴而激化矛盾,造成矛盾上行。

      (三)依托矛调中心,整合部门力量资源,提高化解效率。积极融入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通过矛调中心充分调动乡贤、村居干部、司法所、人民调解室等资源,多部门联动,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打好乡情乡音感情牌,让矛盾化解在当地。(南滨派出所供稿)


浙ICP备10632174号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日报新媒体中心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