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共建“清廉瑞安” 共享廉韵清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6 09:08:00

图片

图片

瑞安为什么要提出深化“清廉共建”行动?

瑞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辅正:深化“清廉共建”是清廉瑞安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细胞工程”,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有效载体。去年12月,我们按照温州市“五廉共建”行动部署要求,全面总结清廉瑞安建设“六大联创”活动经验,以清廉机关、清廉村社、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民企为重点,深化“清廉共建”行动,示范带动清廉瑞安建设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地推进,努力打造全域清廉示范区,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提供坚强保障。

请问瑞安在深化“清廉共建”行动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李辅正:我们坚持高标定位、强化集成推进,全面深化“清廉共建”行动,奋力打造一批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标志性成果。

一是高位推动聚合力。市委制定“清廉共建”行动实施意见,市委书记负总责,市领导挂钩协调分管领域建设任务,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等8家单位组建联席会议,牵头“清廉共建”行动,形成党委牵头抓总,各部门共同推进的建设格局。

二是严格督导抓落实。围绕清廉建设要求,创新引入“清廉指数”,构建“共性+个性”清廉监测指标体系。用好考核“指挥棒”,按照“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评估、年底有监测”要求,对各单位落实“清廉共建”情况进行动态监测、随机督查、季度盘点,推动清廉建设水平持续走高走强。

三是典型引领促裂变。坚持示范先行,结合各地历史传统和资源禀赋量身定制、分类开展“清廉共建”行动,推出“三资”智慧监管、村级工程二维码监管,推行基层站所“五权三化”、村级权力运行闭环监督机制,打造了“智造塘下”“蔗里陶山”“耕读曹村”等全域清廉的基层样本。

请问下一步在深化“清廉共建”行动要把握什么原则?

      李辅正:我们将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持续深化“清廉共建”行动,不断增强清廉单位创建的社会覆盖面,让清廉成为瑞安高质量发展的“金色名片”。

      一要坚持为民导向。坚定不移地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贯穿到“清廉共建”行动各个环节之中,让人民群众成为清廉建设的参与者、评判者、受益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实效,瞄准机关、村社、学校、医院、国企、民企等领域腐败易发多发问题,准确把脉、精准施策,努力通过“清廉共建”行动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深层次问题。

      三要坚持创新导向。突出数字赋能,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估系统,深入实施“微权力e监督”工程,推广“三资”智慧监管、村级工程电子身份证等有效做法,为“清廉共建”行动提供技术支撑。

      四要坚持文化导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挖掘瑞安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中的清廉元素,出版《瑞安正气歌》《清廉瑞安口述史》“姊妹篇”,持续巩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