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我市以“四大机制”提升涉纪信访工作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9 16:35:04

瑞安市纪委市监委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抓手,以“三多”疑难信访件化解为重点,以实现信访举报减存遏增、提质增效为目标,综合运用信访工作四大机制,切实解决农村基层信访举报高发问题,以信访处置化解成果巩固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推行办信质量认证机制

解决初信初访质量不高问题


将初信初访件受理、告知、调查、处理、反馈等关键环节进行量化,从信访核查事实是否清楚、结论是否正确、处理是否恰当、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等五个方面予以审核评价。以数据形式清晰体现信访件调查效率、办理质量,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进一步提高乡镇(街道)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和反馈满意率。


推行“三个一”工作机制

解决疑难重复信访化解难题


提级复查化解一批。充分发挥“1+1+X”片区协作组作用,加强对疑难信访件、重大案件的查办协调和业务指导,提高疑难信访查办化解能力。领导包案化解一批。全年各包案领导至少化解一个“三多”(多年、多头、多层)疑难信访积案。乡镇(街道)稳控化解一批。明确对瑞安市纪委市监委已经复查复核,但群众仍不满意继续重信重访的信访件,全面落实当地党(工)委主体责任进行稳控化解。


推行“四责协同归口办理”机制

解决业务内外交织信访件化解难题

率先在马屿镇开展信访件四责协同归口办理工作机制,总结经验予以推广,进一步落实涉纪信访件办理乡镇(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一把手主要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工)委监督责任。


推行信访督办约谈机制

解决化解信访意识不强问题


建立信访主要指标月通报制度,对信访量大、重信重访问题突出的单位,按照问题严重程度,每月由市纪委书记、分管信访副书记、分管信访常委实行分级约谈,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