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中国共产党瑞安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2 10:55:45

3月1日上午,中共瑞安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麻胜聪出席全会并讲话。秦肖、叶建辉、管秀云、胡立左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辅正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1614654305559083135.jpg



会议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温州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市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

1614654350775038848.jpg

会上,麻胜聪从护航发展有力有效、正风反腐可圈可点、基层治理创新创优、巡视巡察走深走实四个方面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求以更高的政治判断力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以更高的政治领悟力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以更高的政治执行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以贯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当前,清廉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全面从严的要求,对标瑞安各界对优良党风政风的期盼,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和重视。

“十四五”时期是瑞安赶超跨越的关键突破期。麻胜聪指出,要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全省样板、温州领先”为目标,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坚决做到“六个坚定不移”,全力打造“清廉瑞安”升级版,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着力做好六个方面:

一是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要在常学常新中提高政治站位,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好警示教育。要在对标对表中落实政治要求,确保“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要在常管长严中优化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

二是坚定不移重拳惩贪治腐,一体推进“三不”建设。要高悬不敢腐的“利剑”,梳理排查腐败问题易发、群众反映突出、廉政风险较高的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风险点,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要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及时堵住制度漏洞。要筑牢不想腐的“防线”,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纪法教育,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全面优化党风政风。要驰而不息纠“四风”,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纵深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弘扬正气树新风,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久久为功转作风,大力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持续开展“两千两百”活动,深化机关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活动,让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成为鲜明导向。

四是坚定不移优化基层生态,持续提升治理效能。要严惩群众身边“微腐败”,深入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的腐败问题。要强化基层权力“约束力”,持续深化村级权力运行闭环监督机制,健全信访直报、责任约谈、领导包案等工作机制。要建强清廉基层“新样板”,深入开展清廉机关、清廉村社、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民企等清廉单元创建,打造更具辨识度的“清廉瑞安”品牌。

五是坚定不移拓展监督实效,加快完善闭环机制。要坚持多维监督,加快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构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融会贯通、相互协调的大监督体系。要坚持智慧监督,深化“微权力e监督”等模式,健全“三资”智慧监管等制度,用好检举举报系统等基础数据平台,推动整体智治在基层落地生根。要坚持精准监督,突出问题导向,系统谋划监督的关键点、精准分析监督的着力点,推动整改提升。

六是坚定不移深化“四责协同”,健全责任落实体系。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带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责任。要强化监督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对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滋长蔓延的严肃问责、查处。要完善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逐级跟踪问效。

麻胜聪强调,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瑞安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提供坚强保障,以纪检监察工作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614654385253087390.jpg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辅正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了题为《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 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1614654403715022498.jpg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温州市纪委市监委和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为我市打好三大会战、建设三大名城,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市开启全力建设“五区五城”,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报告指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高站位,始终坚持政治监督这个根本任务,契合高期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个工作导向,树立高标准,始终坚持纪法情理这个基本原则,彰显高效能,始终坚持系统施治这个重要理念,突出高定位,始终坚持队伍建设这个内在支撑。

报告强调,要勇当“六铁”先锋,争创一流业绩,在我市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要铁肩担当强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护航发展大局、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在发挥政治护航作用上再提升。要铁血反腐强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上再提升。要铁腕执纪强作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突出重点精准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持续培树新风正气上再提升。要铁面监督强效能,深化改革,持续完善监督体系;联动贯通,持续擦亮巡察利剑;创新引领,持续提升监督效能,在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上再提升。要铁臂聚力强基层,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继续做优清廉瑞安品牌,在推动社会共建共廉上再提升。要铁骨锻造强保障,锤炼过硬政治品格、锤炼过硬监督本领、锤炼过硬工作作风,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上再提升。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