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打通小堵点 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1-13 08:45:43

 “商贸综合受理窗口”改革前企业办事需分别跑5个部门,改革后实现企业办事由跑“多个窗口”到“一个窗口”的转变;推出“容缺”办理制度,只要不是重要材料都可以先办理再事后补齐……日前,市纪委市监委对涉企重点单位影响营商环境问题进行专项督查,成效显著。

  近年以来,我市聚焦企业在瑞投资兴业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政商亲清”工程为抓手,探索实践以“清廉瑞安”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路径。

  日前,我市金万宝鞋业有限公司一笔拖欠了2年之久的18万元补助款终于发放到位。原来,为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市委市政府曾在2016年专门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两型”企业的优惠政策。我市金万宝鞋业有限公司作为瑞安市高成长型企业,按照优惠政策本可领到一笔补助资金用于支付厂房租金,但却因为企业租赁的厂房土地性质复杂无法准确核算出各企业应享受的补贴金额,致使补助资金始终无法落地。

  据悉,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接到效能监测点关于该问题的反映后,立即介入,督促协调,该政策得以迅速落地。截至目前,该优惠政策的实施共为全市19家“两型”企业送上557.69万元的厂房租赁补贴。

  自2017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在我市“四上”企业及重点招商引资(瑞商回归)企业(项目)设立效能监测点1600个,并通过完善双向联系制度,对涉企优惠政策落地“中梗阻”、涉企服务“慵懒散慢”和不担当等突出问题开展监测。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需求,市纪委市监委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系百家企业”活动,纪检监察干部作为“营商专员”,深入企业,宣讲廉洁知识、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发现并查处相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倒逼营商环境改善优化。今年以来,市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企业504批次,解决问题116个。

  同时,我市通过开展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查摆企业在瑞投资兴业遇到的问题难题,重点督查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助企惠企政策落实和基层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特别是在落实惠企政策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推绕拖”,甚至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搭股、承揽业务、违规借贷等问题。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65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此外,市纪委市监委创新推行基层站所“五权三化”( 基层单位决策权、资金使用权、物资采购权、人事管理权、审批监管权等五项权力的梳理和公开,实现权力职责清单化、权力运行流程化、权力监督立体化,有力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工作,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目前已建成17个“五权三化”示范点。

  营商环境要想好起来,纪律就得严起来。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执纪监督治怠政”十条措施、“转作风优环境、强落实促担当”作风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等针对性强的改革举措,按照工作定量、责任到人、限时完成的要求,建立起上下贯通、协调通畅的责任链条。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瑞商回归)投诉中心”作用,统一受理破坏营商环境方面的各类投诉,对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查处、严肃追责问责,守住政商关系的纪律底线。今年以来,共收到影响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投诉25件,并转交各纪检监察组织办理,现已立案查处33起33人,典型案件在媒体通报曝光,有效发挥震慑作用。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