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陈宅社区: 古今融合 劲吹清廉之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8-17 10:08:48

近年来,塘下镇陈宅社区将清廉文化与乡贤文化有机融合,进一步强化“清廉村社”建设,着力构建干部清廉、民风淳朴、干群和谐的清廉陈宅。

“家风”变“风景”,乡贤育廉风

“六戒贪和占,不义手莫伸,钱财身外物,有志能脱贫......我们把新修订的陈氏家训放置在清廉公园里,就是希望通过弘扬传统文化,涵养清廉家风,让百姓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塘下镇陈宅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陈祥良说。

近年来,陈宅社区依托陈傅良纪念馆、颖鹤公园、乡贤文化等文化资源,围绕陈傅良生平事迹,深挖其“宽民利、见民心、救民众”等清廉元素,打造了“家风家训”走廊、清廉文化墙、清廉文化广场等休闲与清廉文化为一体的景观工程,建成了以“以廉为荣、以清为美”为主题的清廉公园,巧妙地将“廉”文化的元素融于公园之中,让广大社区居民在休闲中感悟清廉韵味的熏陶和浸润。漫步其中,清廉陈宅宣传标语、青莲景观小品、“经世致用”青石块等清廉气息扑面而来。

1597630375031006973.png

△陈氏大宗新家训

“单线”变“双线”,重拳堵漏洞

“过去报销这块只要有经手人签个字就可以直接拿来报销,可能会存在制度上的漏洞。现在我们的报销工作先由居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后再扫描上传走系统,双线把关让我们村干部和村民心里更加敞亮了。”社区报账员季海姬表示。

陈宅社区作为塘下镇的中心社区,资金往来频繁且交易量大,在交易过程中很容易滋生廉政风险。如何抵制人情审核,最大限度堵住风险漏洞,陈宅社区变传统的人工单线审核为“人工+系统”双线闭环监督,即居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关口前移,及时剔除问题发票,同时,依托银行业务系统管理平台,把社区账户资金纳入平台统一管理,用“大数据”对社区“三资”进行日常动态化监管,实现每笔资金收支留痕,充分发挥“人防+技防”监督作用。自今年4月以来,该社区通过双线闭环监管模式发生各类收支共计91笔,累计金额达1109万余元,未发生一笔违规收支。

1597630546353005871.png

△陈宅社区资金审批角色表,由居务监督委员会对资金先行审核把关

“被动”变“主动”,阳光晒廉情

走进陈宅社区办公楼内,“社区小微权利清单”这几个大字格外显目,以流程图形式展示的小微权利清单不仅囊括了党务工作、社区工作、便民服务等涉及社区运行的36条权利清单,而且将涉及大额资金使用、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社区重大决策、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事项列入社区小微权力监督重点,要求社区干部严格“看图做事、按单操作”。

此外,陈宅社区还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三务信息、工程项目等专属“二维码”予以公布,全体社区居民可通过二维码获知工程项目、社区“三务”、资金审批等方面的详实信息,通过主动晾晒社区事务,有效扩大了群众监督范围。

1597630322163045706.png

△《陈宅社区小微权利清单36条》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