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三个一”深化村(社)巡察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7-22 09:30:10

我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定位,突出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坚持一张蓝图抓统筹、一村一策找问题,一套机制抓整改,切实以村(社)巡察实际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00722093238.jpg


一是一张蓝图抓统筹。市委根据优化调整后的村(社)规模、布局、数量等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匡算好年度巡察任务和轮次安排,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市委巡察机构在常规巡察8个流程环节的基础上,简化优化见面会、专题汇报会等程序,确保紧贴实战、便捷实用。换届以来,我市已巡察村(社)党组织452个,覆盖率达87.6%;移送问题线索49件,党纪政务处分7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二是一村一策找问题。编制村(社)巡察问题清单,列出11项具体监督内容、61条问题表现形式,为各巡察组提供参考。各巡察组综合考虑“班子战斗力、村级‘三资’管理状况、村情复杂程度”等,结合实际细化巡察方案,分类施策提高问题查找精准性。结合山区、海岛乡镇地域实际,巡察组还通过“住夜巡察”等方式,切实将“六必谈、六必访”机制落实到位,对村级班子成员、老党员、辖区企业代表、重点信访户、困难群众、村民代表必谈,工程建设项目、村集体资产、村级财务状况、村干部福利报酬情况、扶贫和惠农补贴发放、村务公开及监督情况必访。

三是一套机制抓整改。建立健全机制制度,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中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且能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如:针对村干部长期拖欠村集体厂房租金、占用违章厂房长达30多年等问题,督促相关镇街党(工)委约谈提醒9名村干部,及时上缴拖欠租金400余万元,拆除违章厂房面积3.5亩。开辟巡察移送问题线索处置“快车道”,移交查办21件农村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污挪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的案件。健全共性问题移交机制,对巡察村社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推动举一反三、系统治理。如:围绕小微权力、“三资”管理等廉政风险薄弱环节,推行“微权力e监督”、农商银行村账代理,上线“三资”智慧监管平台,有力推进巡察成果转化治理效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