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曹村镇东岙村:清廉村社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7-08 16:57:46

东岙村位于曹村镇东面甲峰片区,是省AAA级景区村庄、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民主法治村”、省“一村万树”示范村。近年来,东岙村将清廉建设与曹村镇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景观化建设有机融合,成功打造干部清廉、民风淳朴、干群和谐的“荷美东岙”,为全市推进“清廉村社”建设提供样板。

一是强健一支队伍,育好乡村振兴领头雁。东岙村以“管人优风”“规范公开”为核心实行干部清正工程,推行廉洁承诺、廉情评估机制和廉洁清单,打造廉洁担当、为民务实干部队伍。如村“两委”成员签订“五不”承诺书,动态建立村干部廉洁档案,并将承诺书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开展村干部廉情指数评估,包括工作作风、规范用权、干群关系、生活作风等内容,廉情指数评估每半年开展一次,计入村干部年终目标考核。该村自2018年开展清廉村社建设以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6.4万增长至52万,信访件保持“零记录”。

1594199041823035927.png

△东岙村将村干部“五不”承诺书内容公示在村办公楼内

  二是理清一本账目,吹响阳光发展先锋号。东岙村紧紧围绕小微权力、“三资”管理等重点内容,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督模式,率全市之先开展“三资”智慧监管、村级工程“电子身份证”监管和“指尖三务”公开工作,理清村级集体资产经济账目。目前,已完成27笔支付线上操作,共计22余万元;3个村级工程项目开展“电子身份证”监管,涉及金额38余万元,实现村居权力群众管、“三资”留痕管、事务公开管的良好格局。

1594199061414067668.png

△东岙村将在建村级工程项目二维码集中公示在村办公楼显示屏内

三是涵养一地新风,营造全域崇廉新风尚。东岙村融风清气正于地域文化中,积极挖掘进士文化、耕读文化中的清廉文化资源,推出了“学曹绛家训、倡廉洁之风”动漫宣传册,打造瑞安市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莲清园,谱写《荷美东岙》村歌。同时,开展“清廉庭院”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庭院评比为载体,注入孝文化、廉文化,展示清廉漫画、俗语等,建设清风墙、清廉文化走廊等,为“清廉庭院”增添内涵,塑造自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文明新风。此外,还向全村发放廉洁家风倡议书,制定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软制度”的作用,实现倡导节俭之风、弘扬文明新风。

1594199080694090273.png

△瑞安市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莲清园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