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以“五权三化”深化“清廉市监”
来源:市市场监管塘下分局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7-01 10:21:02


自2019年建设“清廉站所”以来,瑞安市市场监管塘下分局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形成了风清气正、人和业兴的良好局面。2019年,该分局在温州、瑞安两级“万人双评议”活动中获得市、县“满意基层站所”,且连续两年获得瑞安市“最满意单位”称号。


今年,瑞安市开展机关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活动暨基层站所“五权三化”工作,以评促改,以改促廉,着力提升基层公权力规范化运行水平和办事服务质量。作为“五权三化”试点单位之一,该分局积极响应清廉瑞安建设,通过清单式管理模式,不断深化清廉站所建设,提高服务品质。


以“境”育人,大力推进文化建设


走进市场监管局塘下分局,一幅幅精美又会“说话”的廉政画映入眼帘,“队伍建设”“清廉走廊”“廉政家文化”三个廉政主题将办公场所打扮得十分精美。


为积极丰富反腐倡廉宣传形式,多举措、全方位打造清廉文化阵地,该分局在办公区走廊、楼梯等张贴70余幅格言警句宣传画,并设有“平语近人”墙、“廉”文化墙、“镜·境”文化墙、清廉走廊等教育专题,将廉政教育与单位文化建设相结合,营造浓厚氛围,变生硬说教为循循善诱,使干部职工增强廉政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受廉政文化的熏陶。


此外,该分局每月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廉政谈心提醒等活动,同时通过反腐倡廉教育实例,时刻绷紧干部职工的“廉政弦”,做到执法公正、服务高效、干部廉洁,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管”强控,预防渎职掌握主动


该分局出台了《关于塘下分局行政处罚办案程序的若干规定》,明确执法检查双人制、持证上岗制度,规范自由裁量权,推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硬件上推行使用执法仪与谈话室,倒逼网格片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杜绝随意案管、任性监管、惰性工作,消除权力寻租。


首创专设消费调解室,职能专一,职责明确,以统一的处置标准来防范行政诉讼风险。职业举报人由专人处置,四个中队轮流收受,确保避免区域专受,提升处理效率。



同时,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避免发生事故被追责的风险,如特种设备检测隐患整治,以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为契机,加大短期整改处罚力度,若超期一律处罚;涉及人员密集、艺术培训机构等无照经营监管工作提前开展,牢牢把握重要、难点工作主动权。


以“点”促建,探索完成试点工作


今年五月份,该分局完成了“五权三化”试点创建工作,进一步探索清廉机制。所谓“五权三化”,即通过对基层站所单位决策权、资金使用权、物资采购权、人事管理权、审批监管权等五项权力的梳理和公开,使基层单位的职责清单化、运行流程化、监督立体化,目的是为了促进基层单位公权力的规范运行,基层站所干部职工能严格按照清单和流程来做事。



结合实际,该分局进一步细化每项工作的办理方式、期限,对每一项具体工作事项的运作实现流程化和规范化,并上墙公布、印制成册,便于干部职工“看图做事”、办事群众“照图办事”;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推进执法检查双人制,确保行使适当公权力时相互制约,补齐“区域监管”短板;通过案管、监管系统的规范化运行,倒逼责任区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制度,打破原先网格,通过交叉检查,强化监管保障,同时开展社会化监管执法大联动活动,营造良好的执法监管环境。


此外,该分局多次邀请纪检干部、人大代表、行风监督员等参与共同执法与监管,让全体同志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