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村(社区)监察联络站履职有了“口袋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6-17 17:37:28

“有无随意变更工程设计?是否按有关规定发包?是否规范使用“二维码”进行公开?”日前,曹村镇魏岙村监察联络站站长陈德仓对照口袋书,对魏岙大溪堤坝工程开展监督时,发现存在质量问题,陈德仓根据监督流程,立即向该村两委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切实发挥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探头”作用。

“监察联络站成立后,许多联络员和我一样面临着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如何处理等困惑,这本口袋书对我们来说既是学习手册又是行动指南。”陈德仓表示

为帮助新晋村(社区)监察联络站成员尽快找准村务监督的切入点,清晰掌握“监督什么,如何监督”,市纪委市监委编印《瑞安市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十问十答口袋书》(简称“口袋书”),该口袋书囊括了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对象、工作职责、履职清单、履职流程等十方面内容,并细化干部廉洁、重大决策、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惠民建设等8类监管重点,让广大联络站成员在履职过程中有的放矢。


“从前期工作实践来看,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队伍较好地发挥了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作用,但个别联络员出现了工作无从下手、跟进监察不力等问题。”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群众家门口监委”的职能作用,让每一位成员上岗后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该怎么干,在对村级事务监督过程中能站得出来、出得了声音、辨得了黑白,真正成为村(社区)“三资”管理中的忠诚卫士,我市还出台了《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规程》、《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清单》、《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创建标准》等制度文本,对全市491名联络站站长、1735名监察联络员进行业务培训,助推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从‘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的转变。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