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症下药 消除“顽疾” 力促提升基层信访处置质量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2-03 10:05:08

“处理疑难信访件关键在于方法得当,才能事半功倍,‘四个结合’工作法可以说是化解疑难信访件的一剂良方……”平阳坑镇纪委书记陈永亨在涉纪疑难信访件化解交流研讨会上介绍道。


1575338830165014909.jpg


不久前,该镇纪委接到信访举报称,塘岙村三名村干部在失地保险事宜上存在优亲厚友等问题,该镇纪委立即介入,通过主次结合、堵疏结合、得失结合及轻重结合等“四个结合”工作法,圆满化解了该起疑难信访件,当地群众高度评价,送来了感谢锦旗。


1575338845379037801.jpg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信访举报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集中精力化解疑难信访件,各乡镇(街道)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纷纷“对症下药”,开出“药方”。11月29日,我市召开全市乡镇(街道)涉纪疑难信访件化解交流研讨会暨信访工作年度互学互比会议,23个乡镇(街道)选送了一批典型疑难信访化解案例,共享成功化解信访件的举措和经验,为基层治理之路献上“良方”。

马屿镇纪委为提高信访办理的透明度,建立“阳光反馈”机制,通过大型反馈会议等多种形式公开,将信访问题化解在阳光之下,让群众“悬着的心”真正安心落地。

上望街道纪工委突出用好感情和法纪“两味药方”,通过主动约访、接访、下访等方式,下基层,摸实情,近距离与信访人员“唠家常”“掏心窝”,真心、诚心化解疑难信访件。

市纪委市监委坚持“一案一策”原则,综合运用各项措施集中治理,开展“挂图作战”专项销号化解,建立重复越级信访领导包案和“挂牌销号”数据库;建立办信质量认证机制,并创新实名举报联络沟通机制;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业务培训和指导,年末组织全市乡镇(街道)涉纪疑难信访件化解交流研讨会等。据了解,我市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628件,同比下降16.93%,其中重复信访件265件,同比下降24.28%,实现连年下降,取得了良好效果。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要求,将信访举报作为与群众的“连心桥”,全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持续严惩扶贫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有序推动全市涉纪信访举报工作在坚持、巩固、深化中创新发展,为高水平谱写清廉浙江的瑞安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