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我市第一个“家门口的监委”办公楼正式落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1-20 09:27:30

“这里是塘下镇监察办公室吗?我要反映我们村土地出让金分配方案不合理……”11月18日上午,塘下镇监察办公楼举行揭牌仪式不久,就接待了第一个来访人员。


1574213475751053250.png


接访人员引导来访人员来到信访接待室,一边安抚来访人员情绪,一边迅速接过举报材料,认真倾听来访人员的诉求,并做好《塘下镇监察办来访登记表》登记工作,该信访接待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既保障了来访人员知情权、表达权,又保证接访过程依规依纪。


1574213502692058472.png


据了解,该监察办是我市第一个拥有规范化、标准化的“家门口的监委”,标志着市纪委市监委推进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1574213527200095684.png


作为我市首批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该镇按照“三有”标准,高质量打造信访接待室、谈话室、医疗室、值班室等,谈话室配备独立卫生间,并做好墙面软包和防火处理。此外,严格落实办公装备管理制度,配齐录音录像设备、高拍仪、电脑网络等办公设备,建立与乡镇(街道)卫生院的绿色通道,制定应急预案,严格落实调查安全责任制度,为全市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的“家门口的监委”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1574213556684035289.png


“我们不仅在打造高标准的硬件设施上花了大心思,在‘软件’塑造上也下足了功夫。”塘下镇纪委书记林发展表示。


塘下镇监察办在选优配强8名纪检监察干部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村(社)聘任监察员制度,聘请83名村(社)监察员,着力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正之风线索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据统计,自塘下镇监察办设立以来,共诫勉谈话11人,通报批评46人,批评教育6人,警示约谈教育34人,制发监察建议书12份。


据了解,今年9月,我市印发了《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试点实施意见》,对组织机构、干部配备、职责权限、装备管理、工作制度、考核督导等6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自乡镇(街道)监察办成立以来,全市共任命监察办主任、副主任、监察员100人,切实把监督‘探头’延伸到最基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朴顺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各乡镇(街道)监察办共受理有关信访件433件,组织处理163人,党纪立案125人,给予警告处分31人,严重警告处分9人,撤销党内职务4人,留党察看30人,开除党籍19人。


打造“样板”监察办公室为全市推进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向更细、更精、更高方向发展夯实了基础。下步,市纪委市监委将总结提炼试点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为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提供范例和借鉴,实现基层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