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市双评办开展全市执法类案卷评查工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0-28 10:12:30

近日,2019年度全市行政执法类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案卷评查工作在市委党校展开,采用封闭式全脱产方式,对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8家单位共计142个执法队伍的执法案卷进行评查。


此次案卷评查活动由市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双评办)负责组织,主要针对18家单位2018年10月——2019年9月已结案的行政执法案卷。案卷评查的内容着重于案件执法主体合法性、执法程序规范性、适应法律符合性、文书填写完整性等方面。市双评办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双随机”方式开展工作。一是随机抽取案卷。从18家单位142个执法队伍上报的案卷目录中随机抽取案卷,共计269份,随机组合分成6组。二是随机匹配案卷与评查专家。抽调18个参评单位36名业务骨干组成评审专家团,分成6个评审小组,随机匹配、分组阅卷。组内各专家独立审卷,疑难共商,交叉赋分,平均取分。



本次活动旨在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执法办案生命线的理念,努力提升相关执法部门法律文书制作水平。通过本次活动,发现大部分执法案卷制作规范、材料齐备,法律、法规、规章适用正确,但仍有个别案卷出现行政执法程序不到位、相关文书制作不规范、部分证据材料缺失等问题。下一步,市双评办会将评查结果反馈给各主管单位,督促整改落实,并将此次评查结果作为我市2019年度双评议、基层执法队伍整顿、“最多跑一次”改革督查等工作的重要评价依据。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