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清廉建设进行时】浙江通力公司:构筑内廉外清环境 助推企业跨越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9-26 10:40:17

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90年,是一家从事减速机(齿轮箱)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创办以来,公司始终坚持将清廉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和生产经营管理中,构筑内廉外清环境,助推企业跨越发展。经过三十年的奋力拼搏,浙江通力从一家小作坊发展成为中国减速机行业公认的知名企业,先后参与2项工业齿轮箱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其自主研发的5个系列减速机(齿轮箱)产品分别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和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926104724.jpg

微信图片_20190926104703.jpg


一、抓自律示范,激发清廉行动自觉。一是发挥头雁效应。公司董事长、瑞安市工商联主席项建忠积极倡导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借助工商联平台,围绕广大企业关心的税务服务、法律服务、营商环境优化等问题,在党委、政府、工商界之间搭建起“议政通”“政企通”“法企通”三大服务平台,强化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提高部门服务企业精准度。公司管理层开展廉洁自律承诺宣誓,带头号召广大员工积极参与清廉通力创建。二是凝聚内外合力。将清廉建设作为公司“一把手”工程,由董事长亲自抓,专门成立纪检监察室,组建由公司党支部、纪检监察室、办公室、财务室、采购部等部门组成的清廉通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推进清廉通力建设。健全投诉举报渠道,专设举报电话,鼓励客商积极举报企业员工明示或暗示索取好处的情形,一旦查实,公司将予以客商现金奖励。三是开通廉政账户。为解决员工“被动受贿”问题,公司于2013年设立廉政账户,供企业员工主动上交违法所得并存放对员工、客商的各项罚款,帮助思想滑坡的员工及时悬崖勒马。截至目前,该账户金额已累计50多万元,专门用于帮扶企业困难员工。


 微信图片_20190926104655.jpg


二、抓管理规范,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一是客商往来“约法三章”。公司与客商签订《配套供应商廉洁诚信协议》,设立客商拥廉“红黑榜”,将客商的“请客吃饭”“送礼行贿”等行为列入客商交往负面清单,并要求客商提取上一年度年供额的3%—5%作为本年度的廉洁诚信违约金,一经查实有违规行为,则自动没收廉洁诚信违约金并列入客商拥廉黑名单。去年,1家拟通过送礼承包公司外包业务的瑞安本地客商被列入公司合作黑名单。二是管理严明“从业禁令”。突出对关键岗位员工管理,修订出台《公司党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员工纪律五个严禁》等制度,实行重点岗位廉洁从业公开承诺制,建立重点岗位员工清廉档案136份。在瑞安市纪委指导下,公司办公室、财务部、质量部、采购部等重点科室排查出廉洁风险点14个,进行针对性整改,从源头上加强防范。三是薪酬突出“清廉导向”。探索高薪养廉理念,将清廉建设纳入企业高层薪酬体系改革和首席员工评选中,使管理层成为企业利益的共同受益者,使敬业勤勉、廉洁自律的普通员工在公司福利待遇上享受首席员工优待;在职位晋升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键岗位优先考虑清廉指数较高的党员。目前,公司50%的党员被安排在各部门的关键岗位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26104825.jpg


三、抓文化涵养,营造崇清尚廉氛围。一是提炼清廉企业文化。将廉洁诚信作为核心要义融入企业文化,总结提炼出“诚信赢天下、守法行正道、廉洁兴实业、感恩馈社会”的企业文化理念,作为企业和企业员工的行为总纲。2016年,一家和通力合作近二十多年的客户,向公司赠送“诚信赢天下”牌匾,以肯定和感谢企业一直以来提供的优质服务。二是打造清廉教育阵地。以职工活动室为主阵地在企业打造廉心苑,分别从诚信至廉、交往清廉、制度保廉、员工守廉、文化养廉、教育警廉六个维度介绍清廉通力建设,并配备清廉书屋,让职工在休闲娱乐之余接受清廉熏陶。三是开展清廉主题宣传。召开公司清廉建设专题会议,分析当前企业在廉洁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工作成果,并以企业微信群、通力报、企业官网、手机短信等载体积极宣传上级反腐败工作最新精神。今年以来,已开展清廉专题宣传讲座4场,并组织员工参观清廉教育基地,让廉洁意识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190926104659.gif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