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清廉建设进行时】为清廉民企建设打造“教科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8-16 09:34:30

“该单位因向我公司员工送礼行贿干扰了企业正常经营活动,被我公司列入了《企业合作黑名单》……”


在瑞安市的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人本鞋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内部,都有这样一份黑名单。前不久,一客商为了能够顺利承接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外包业务,试图通过送礼行贿的方式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活动,该客商最终因为使用不正当手段被公司员工举报从而列入《企业合作黑名单》。



“廉洁诚信、遵纪守法、合规经营”是瑞安“清廉民企”创建的核心文化理念。自2017年启动“清廉民企”试点工作以来,瑞安市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清廉民企”创建,并培育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清廉民营企业新阵地:华峰集团纪企联手,构建惩戒体系;瑞立集团“空中巡查”和内部审计制度,仅2018年就组织“空中巡查” 2轮255次,处理违纪干部3人,形成打防态势;人本鞋业以文化养廉,润物细无声……诸多民营企业清廉建设的成功经验,使得瑞安市清廉民企建设进一步推进具备了良好基础。瑞安市计划今年在当地各乡镇(街道)确定1至2家企业作为“清廉民企”建设试点单位,并逐步向1600家“四上”规模企业推广。


△市纪委驻华峰集团指导联络站和华峰集团纪委成立揭牌


“聚焦重点岗位、关键人员,梳理部门事权清单、岗位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实行清廉从业指数赋分,开展员工守廉“红黄绿”榜和客商拥廉“红黑榜”管理;结合企业自身制定政商交往、客商交往、员工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今年来,华峰集团的员工清廉档案、瑞立集团的礼品礼金上缴制度以及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人本鞋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合作黑名单》等一批助推清廉民企建设的新制度逐一“上线”,这些都是创建单位按照瑞安市清廉民企创建标准而制定的具体内容。


△瑞立集团开展企业内控机制建设专题培训会


  为帮助企业明晰清廉民企创建的方向和切入点,今年4月,瑞安市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企业内控机制不健全、员工廉洁意识不够强、公司财务管理不规范等共性问题,探索制定《瑞安市清廉民企创建工作十大任务清单》,为清廉民企建设提供官方指导。《清单》从组织引廉、制度保廉、员工守廉、文化养廉、交往清廉等五方面入手,细化出10条评价指标,让企业开展清廉建设有径可循,切实提升清廉民企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瑞安市清廉民企创建工作十大任务清单》已经在瑞安市23家清廉民企创建单位全面推广。


此外,瑞安市还将基层执法队伍集中整顿、机关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作为助推清廉民企建设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在全市1600家“四上”规模企业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企业)设立效能监测点,收集效能投诉监测信息41条,解决问题395个,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全市“机关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活动中的参评比例从1%提高至5%。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