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有声有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17:11:49

5月29日,市教育局组织全体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副职以上干部等30余人,到档案大楼“清廉瑞安展厅”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参观活动,把警示教育月活动引向深入。本月以来,该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部署,深入开展教育系统警示教育月活动,在高标准完成以“十个一”为内容“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创造性实施“自选动作”,打出一系列警示教育的“组合拳”。


一是广泛发动,吹响“集结号”。


市教育局将警示教育纳入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清廉学校”建设行动中,在三个层面广泛发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教育局层面,组织机关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学区正副主任、书记,中小幼校长、书记等360余人,整合召开教育系统警示教育活动月动员大会,且“四会合一”,简政减负,提高会议效率和工作效能,邀请原瑞安市委副书记林可夫教授作《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校长工作的思考》专题讲座。在教育学区层面,组织辖区内教育干部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议,密切配合局机关深入服务基层,层层落实责任,将警示意识逐层传导到基层学校。在学校层面,结合“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会,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议,剖析一批十九大以来教育系统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二是全员行动,筑牢“防火墙”。


以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全体局班子领导成员、中层正副职干部服务基层“十个一”活动,即每人联系一个学区、挂钩一所学校品牌创建、帮扶一所薄弱学校提升、结对一位教师、结对一个学生、完成一篇调研文章、打造一个创新亮点、助力一个重点建设工程、办理一件重点建议提案、上一堂党课。为此以上率下,促进学区、学校党员干部教师全员行动,提高服务基层、联系群众意识,在实践中自省自警,使清正廉洁真正“落地”。在学区和学校层面,大力实施清廉学校示范引领工程,坚持“出精品、树品牌”,目前正加快28个清廉示范点(学区、学校)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特色明显的清廉文化品牌。从本月开始,举办一场“六比六提升、献礼建国70周年”擂台赛,引领校长比学习、比师德、比担当、比清正廉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对有偿补课等师德失范行为的查处力度,完善师德警示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引导全系统教风清正、学风清净。


三是警示震动,拉紧“高压线”。


利用多种途径和渠道,聚焦拒腐防变的反面典型来进行震慑、警示教育。5月18日,机关党员干部与马屿教育学区、曹村镇校党员教师共150人到曹村参观全域清廉建设;5月28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全体中层正职以上干部观看了《“抓早抓小”怎么抓》、《守住底线,即是幸福》等2个警示教育片;5月29日,到“清廉瑞安展厅”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班子成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守廉洁底线。各教育学区、各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围绕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领域的重大风险,排查出廉政风险点90余项,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精准的“落实清单”、明确的“责任清单”,拉紧“高压线”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各类廉政风险。


四是家教联动,念好“紧箍咒”。


组织局机关42名中层副职以上干部配偶签订廉洁承诺书,引领全系统干部家属从“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法律法规、帮助配偶把好‘廉政关’”等8个方面,做好家庭倡廉、助廉的支持者和参与者。深入开展以“思廉”、“助廉”为主题的沙龙活动,督促各教育学区、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廉内助”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家属把好“自家门”,常吹“廉洁风”,念好警示“紧箍咒”。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