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清风拂至“廉花”盛开!曹村镇掀起“全域清廉”建设高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5-20 10:48:38

      “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清朗民风”、“清廉曹村”……来到瑞安市曹村镇,在赞叹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之余还感受到了一阵阵“廉风”,以廉为主题的各式墙绘、景观小品、警示格言随处可见,休憩凉亭变身“守正亭”、“清廉阁”,让村民和游客在休闲游玩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浸润。


今年以来,该镇深入贯彻落实“清廉浙江”、“清廉瑞安”建设工作精神,在不断总结2018年“清廉村居”建设的工作经验基础上,以文化为引领,聚焦文化养廉、制度保廉、惩腐促廉,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清廉机关”、“清廉站所”、“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民企”等系列创建活动,推动清廉元素向各个领域和层面渗透,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实现清廉建设全覆盖,引导全社会崇廉倡廉促廉,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廉种”撒播打造学习型清廉干部队伍


近期,曹村镇的党员都收到了一本“学曹绛家训、倡廉洁之风”漫画宣传册,时常翻阅,时刻警示。

微信图片_20190520105021.jpg

微信图片_20190520105024.jpg


曹村素有“中华进士第一村”之美誉,自古文风鼎盛,清官辈出。为打造一支廉洁从政、破难攻坚的干部队伍,该镇在进士文化、耕读文化中挖掘清廉文化资源,为党员们定制漫画宣传册,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漫画素材让广大党员学习廉洁文化,同时深入开展“学曹绛家训、倡廉政之风”学习教育活动,在广大党员、群众中营造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形成人人倡导文明高尚道德情操的新风尚,取得了良好成效。


党风正,则民风淳。党员干部作为“领头雁”,关系到群雁飞行的整体水平。因工作不到位导致网格信息或工作动态掌握不全,视情计1-3分;公车私用被查获,视情记1-3分;无故缺会一次记1分;率先完成或超额完成工作任务,被党委、政府通报表彰的,视情加0.5-1分……这是曹村镇为全体机关干部、基层站所干部职工制订的“驾照式”考核办法,并将考评计分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全员绩效考核、综合考绩等次的重要依据。


此外,还制订出台《曹村镇干部职工个人重大报告实施办法》、《曹村镇干部廉洁档案》等文件,要求每位机关干部写一句廉政警句,在镇机关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做到警钟长鸣,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


微信图片_20190520105036.jpg

针对村级层面,该镇紧盯小微权利腐败和“三资”管理问题。


“聚焦百姓关切,加强‘三资’审查审核,让村级资产‘看得见’。”曹村镇纪委书记林发展说,通过“清廉村居”微信公众号,每月发布各村“三务”清单,全体村民可通过公众号获知党务、村务、财务等方面的详实信息。上半年,镇纪委主要抓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涉及的7个村的“三资”审查工作,防止在调整期间出现突击花钱和违规处置资产、资源的现象。


同时,要求各村严格按照《瑞安市小微权利清单36条》的规定,深入开展廉谨作风建设、农村基层巡察等工作,认真执行村级“五议两公开”制度,切实规范村级权利运行,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防止小微权利腐败案件的发生。



“廉香”四溢6大清廉元素精品工程渗透基层


在曹村镇卫生院,工人们正往墙上安装“廉洁从医、爱岗敬业”、“廉洁从医承诺书”等廉文化宣传板。


“我们卫生院向广大群众承诺不会收受红包、回扣等不正当行为,欢迎监督。”该院副院长蔡文房介绍,目前卫生院有职工33人,充分利用党支部会议、办公会议等机会向职工宣传清廉医院创建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


曹村中学以“耕清廉读”为主题,以本土文化为养分,以“耕可致富,读可荣身,耕读并进力兴邦”为核心理念,打造清廉学校,通过“正行园”、“源清廊”、“廉竹园”、“耕廉廊”的清廉文化布置,为校园内增添一道全新的风景线。


清廉医院、清廉学校仅是该镇6大清廉元素精品工程的剪影。


为推进清廉元素向各个领域和层面渗透,曹村镇深入开展“清廉机关”、“清廉站所”、“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民企”等系列创建活动,在总结去年“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内容,在质上提升创建水平。


据悉,该镇今年将创成6个精品“清廉村居”、2个“清廉站所”、1个“清廉医院”、2所“清廉学校”、1个“清廉民企”,实现基层清廉创建的全覆盖。目前已完成执法中队、曹东村、东岙村、许南村的创建和提升工程,全部工作将在5月底完成。


“廉花”绽放融入景观带建设清廉文化示范圈


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但要靠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呈现和传播。


今年年初,曹村镇东岙村村民家门口挂起了一个个家风家训宣传牌,古香古色的宣传牌和色彩斑斓的花草盆景互相映衬,别有意境。


微信图片_20190520105043.jpg

该镇纪委以家风家训进千家活动为抓手,将廉政文化融入到全镇的美丽庭院建设中,联合镇妇联精选50条家规家训,印制800多份家规家训宣传牌,张贴在每家每户庭院的墙壁上,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自觉营造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良好家风,树立起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东岙村的“莲清园”廉政教育基地、曹川路上百米长的清廉文化长廊、许岙和曹村分别打造以“武德”和“耕读”为主题的廉文化公园……曹村镇立足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文化底蕴,积极谋划“全域清廉”建设的工作方案,将廉政文化与全域景观化建设有机融合,沿乡村振兴休闲示范带打造清廉文化示范圈。



沿着镇北大门、钱马路、叔远路、江曹路、许大线这条休闲示范带一路走来,墙画、景点景观、文化长廊、道旗、候车亭宣传画、家风家训进美丽庭院等形式的廉政文化景观映入眼帘,寓教于景,扩大了廉政文化的宣传面和受众面。


天蓝、地净、街美,乡村振兴战略让曹村镇的发展“如沐春风”,人居环境品质显著提高,德润人心。下一步,曹村镇将以“全域清廉”为抓手,营造政府导廉、家庭助廉、社会倡廉新风尚,构筑“和风细雨”的文化氛围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助推全域景观化建设。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