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华峰集团:开启全国“纪企”联动先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06 16:02:33

“我承诺,本人根据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自愿接受纪委监督……”2017年,华峰集团有近850名管理层和关键岗位员工签订廉洁承诺书并进行公示,接受各方监督。同时,按照岗位层级和风险,设立1至50万元的廉洁自律奖励金,以日常检查、痕迹管理等措施推动执行。这一关键岗位公开廉洁承诺的创新做法,在企业内部已然成为一项“民心”窗口和“阳光”工程。

“在2017年6月华峰纪委成立之初,瑞安市纪委便正式成立了驻华峰集团指导联络站,从而开启了全国‘纪企’联动、共建‘清廉企业’的先河。”集团总裁林建一介绍道,在他看来,正是由于瑞安市纪检机关等部门在政策法规上的平等保护与在构建新型反腐体系上给予的指导支持,华峰才能够筑牢反腐篱笆,并助力打赢“清廉浙江”这场反腐斗争的持久战、保卫战,也为企业健康发展增添更为重要的砝码。

从最早的《关于推进民营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建议》,到后来的《关于加快民企腐败惩治体系建设的建议》,再到2017年的《关于要求反腐体制改革中将监察覆盖范围扩大到民企的建议》。作为全国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华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曾连续六年将民企反腐建议案带上“两会”,并多方呼吁国家在民企反腐的认识和行动上,理应突破所有制“藩篱”,民营企业不应成为反腐的“盲区”与“死角”。

打造“清廉样本”对于企业本身有没有实实在在的好处?

“仅在2017年,华峰集团在工程建设、营销办公、集中采购等方面分别节约1.91亿元、3000万元和9536.3万元人民币。”华峰集团第一任纪委书记陈学通用令人欣喜的“成绩单”回答了这个问题。

在成绩的背后,是华峰集团率先通过建立“分离式”的工程监管制度、“全程式”的财务监管制度和“集中式”的采购监管制度的回报,也得益于华峰集团聚焦制度保廉,以“从严管理,规范管理”为原则,从重要岗位、重要工作、关键环节入手,完善企业内部清廉风险防控体系,有效防范企业腐败问题的发生。

“经常性的来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瑞安市纪委的同志已经成为我们的‘自家人’,从政策解读、案例整理、场景布置等亲力亲为,这也是‘纪企’联手的又一大成果展示。”陈学通在谈起华峰廉洁教育示范基地实体展厅时表示,在2年多的时间内,有318批5166人次前来参观学习,用正反案例影响身边人和教育身边人。

“当然,民企缺乏执纪执法的强制力,即使发现腐败人员,也难以依纪依法严厉惩处。”尤小平在多个场合表态,推进民企的反腐工作,必须在民企自身反腐的同时,还应坚持运用法律的力量和党纪的力量,做到“双管齐下”,来化解民企当前越来越高的腐败风险。

而这一建议与想法,也引发了瑞安市纪委与华峰“纪企”联手的“同频共振”。为此,瑞安市纪委依据《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将纪检工作延伸和渗透到民营企业,领导和帮助民营企业抓好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为人正派、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党员职工调整到关键岗位,并在职位晋升时予以优先考虑,同时紧紧盯住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把民企党员一并纳入廉政建设重点监督对象,使其接受党章和党纪的制约,树立清廉导向。

1541491562752085167.png

2017年6月瑞安市纪委正式成立了驻华峰集团指导联络站

 

具体举措:

聚焦机构督廉,构建多方联动的共建体系

设立纪委助推清廉建设。集团于2017年6月成立华峰集团纪委,并在6个公司设置纪检专员,强化对企业党员的监管,大力开展清廉企业建设;纪企联手助推清廉建设。2017年6月,瑞安市纪委成立驻华峰集团指导联络站,开启“纪企”共建“清廉企业”建设;内部审计助推清廉建设。组建一支相对独立的内审队伍,重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销售办事处、财务等方面的审计工作。

聚焦制度保廉,构建清廉企业的内控机制

建立“分离式”的工程监管制度,将工程建设的业务管理与过程监督分离,确保工程建设过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建立“全程式”的财务监管制度。出台《华峰集团有限公司费用(资金)支出审批制度》《华峰集团费用列支标准》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力度;建立“集中式”的采购监管制度。推行集中采购与项目招投标制度,使计划、采购、使用等环节分离。

聚焦员工守廉,构建廉洁从业的职业操守

关键岗位公开廉洁承诺。企业在充分授权的同时,实行岗位廉洁承诺制,探索将清廉建设纳入薪酬体系改革;职位晋升树立清廉导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为人正派、作风清廉的党员职工调整到关键岗位;建立员工个人清廉档案,实行个人情况、工作履历、家属从业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凡提必查”要求。

聚焦文化养廉,构建风清气正的企业氛围

培育清廉文化核心理念。积极挖掘培育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企业发展相配套的清廉文化;推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丰富清廉文化宣教活动。每年召开廉洁自律警示大会、开展廉洁教育集中培训。

 

群众声音:

氨纶公司纺丝工段员工表示:清廉企业建设对我们来说是好事,企业风清气正,经济效益好,上下级关系融洽,岗位晋升公开公正,我们工作也更有劲了。

集团纪委委员黄雪芹表示:要不断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净化企业发展的人文环境,进一步倡导廉洁奉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风尚。企业内部应定期对公司员工特别是涉及采购、销售、工程建设环节的人员开展廉政方面的座谈会或普法教育,让廉洁奉公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充分依靠企业内部党组织,让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遵纪守法,全面贯彻企业清廉建设的重要思想,带动企业清廉文化建设。

华峰集团采购中心负责人表示:采购历来是个容易受到争议的职业。我们华峰采购人员在集团纪委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采购,做到“用、管、买”分置管理,“审计、法务”监督审查。并且企业明确激励办法,设置廉政奖金。这样既有监督又有激励,我们采购人员工作做得好,收入自然高,就不会去冒违法风险。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