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项活动
打出“政商亲清”组合拳 市纪委、监委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8-15 09:36:47

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是一场全市总动员的硬仗。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企业在瑞投资兴业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政商亲清”工程为抓手,探索实践以“清廉瑞安”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的新路径。近日,“清廉瑞安”建设得到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批示点赞。

转作风优服务  拉近政商“亲”距离

日前,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会计赵明伟通过系统自动减免了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68.3万元。然而,原本该事项的办理需要经历4个环节,历时2个月。“这回一次也不用跑,在家‘坐享优惠’。”赵明伟说。

这得益于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全面推开的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征前减免”政策,即纳税人进行纳税申报时,减免税费款直接从应征税费款中扣除。据悉,此前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接到效能监测点关于该问题的反映后,立即介入,督促协调,该政策得以迅速落地。截至目前,该政策的实施共为全市1200多户企业送上税收优惠4500万元左右。

而这只是市纪委、市监委实施“政商亲清”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市纪委、市监委将企业效能监测范围扩大到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登记、注册的规上企业和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创新将部分行业协会、招商引资项目纳入监测,共设立效能监测点1600个,并通过完善双向联系制度,对涉企优惠政策落地“中梗阻”、涉企服务“慵懒散慢”和不担当等突出问题开展监测。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需求,市纪委、市监委开展“百名纪检干部联系百家企业”活动,纪检干部作为“营商专员”,深入企业,宣讲廉洁知识、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发现并查处相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倒逼营商环境改善优化。截至7月,共走访企业961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20个。

抓监督治怠政  营造政商“清”环境

针对企业抵押登记流程繁琐问题,市国土资源局将登记流程缩短为2个小时内办结;针对商品房预售许可办事时限过长的问题,住建局将办理时限从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日前,市作风办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员,对涉企重点单位影响营商环境重点问题进行督查,整改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通过多方问症、深挖症结,查摆企业在瑞投资兴业遇到的问题、难题,在梳理出的包括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惠企服务、审批流程等方面的100多个影响营商环境问题中,确定33个涉企重点单位共68个影响营商环境的重点问题清单,在媒体上进行公示。市作风办通过落实“一月一报”自查、常态化督查、“两月一专项督查”制度,紧盯问题整改进度,促营商环境提升举措落地生效。今年以来,共出动人员263人次,检查单位473家,督办18个影响营商环境问题完成整改,25个问题在8月底前限期完成整改。督查中,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并对移交问题实行“对账销号”,对逾期不能销号的启动问责程序。目前已发布关于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通报5起。

严纪律重查处  规范政商“廉”行为

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赠送的“干股”,被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违规搭股经商,4年获得分红6.4万元,被留党察看一年……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要求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营商环境要想好起来,纪律就得严起来。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执纪监督治怠政”十条措施、“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等针对性强的改革举措,按照工作定量、责任到人、限时完成的要求,建立起上下贯通、协调通畅的责任链条。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瑞商回归)投诉中心”作用,统一受理破坏营商环境方面的各类投诉,对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查处、严肃追责问责,守住政商关系的纪律底线。今年以来,共收到影响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投诉25件,并转交各纪检监察组织办理,现已立案查处13起27人,典型案件在媒体通报曝光,有效发挥震慑作用。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