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项活动
市财政地税局:政策“刚性兑现”创惠商环境
来源:市作风办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6-21 11:22:22


涉企优惠政策兑现难、兑现慢是影响营商环境的关键问题。今年以来,市财政地税局直面这一难点问题,积极主动作为,不断优化服务,强化政策“刚性兑现”,助力我市营商环境再提升。

选派61名“税收营商专员”助企

今年以来,该局面向规上企业和重点招引企业,选派61名“税收营商专员”,推出线上自主结对服务,为纳税人提供线上政策咨询或上门服务。4月,成立了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家服务团队,安排17人分三组结对20家拟上市企业,积极上门走访,主动服务,今年已走访29家拟上市企业,动态掌握了解上市工作遇到的具体困难,全方位做好对口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政策咨询和衔接服务。今后,该局将继续下沉服务重心、下移服务力量,推动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工作在一线落实。

精简产业政策38个促企业获红利

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深化改革优环境”十二条措施,要求对“不顺应发展趋势、不符合产业规律、不适应现实需要、不具备兑现条件、不明确兑现流程”的“五不”产业政策进行专项清理。该局结合实际对原有产业政策进行合并、提升、精简、归纳,让企业获得更多更实在的政策“红利”。 3月份起,开展市本级产业政策清理及整合修订,目前已废止21个,保留26个,修改23个,现行产业扶持政策将从70个缩减到32个。政策精简后,部分项目奖补力度更大,如企业境外上市奖补追加400万元,一次性奖励1200万元;“登高”计划补助资金上限从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每年运行经费补助从15万至20万元提到20万至200万元。同时,明确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对象、申报、审核、监督等事项,简化了资金申报程序,提高拨付效率,并且避免重复、多头补助。

联审机制规范企业奖励资金发放

日前,该局召开的首次产业政策财政奖补专项资金联审会议上,决定为市7家挂牌、股改企业发放近千万元奖励资金。

据悉,该局建立产业政策财政奖补专项资金联审制度,成立联合审查领导小组,开展“产业政策落地实施专项评估”工作,此外,着手开发奖补资金项目库信息化管理系统,逐步形成资金奖补项“大数据”,进一步提高奖补政策兑现的规范性,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防范了廉政风险。在此过程中,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局机关纪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政策不兑现、兑现难、兑现慢等现象进行严格督查问责,确保产业政策“又好又快又准”落地。

网办系统为企业打造无纸化审批平台

该局加快建设实体经济产业政策财政奖补专项资金申报网络办理系统,系统涵盖各个主管部门实体经济涉及的所有财政补助项目,为企业打造无纸化审批平台。5月底已经完成框架搭建,7月1日开始试行,明年全面实施。届时,企业还可以通过系统随时查阅最新实体经济产业奖补政策及项目审批流程进程,在线可视,审核留痕,流程可跟踪和监控,确保了财政补助项目的公平、公正、公开。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