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清廉文化进校园 “四知苑”落户瑞祥实验学校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8-28 10:13:12

“清廉文化进校园”是反腐倡廉工作和加强学校道德教育的一件大事,是构建和谐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客观需要,是学校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和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基础道德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法制意识教育,使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小根植“敬廉崇洁”理念的重要举措,对于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本着“清廉文化进校园,品德教育濡染细无声”的目的出发,瑞祥实验学校以“四知”为主线,从“四知” 的不同角度来阐述廉政和德育的密切联系,通过从古到今的名人介绍,凸显我们瑞安本土的传统文化底蕴。

6413.jpg

“四知苑”分四个章节,第一章节为文化石,用一块书本样式的石头揭开“四知苑”的源起。讲到人物杨震,引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箴言,让我们仰先贤之遗风,沐四知之德泽。

第二章节为文化长廊,用古韵古香的廊道形式,将瑞安近、古代名人孙锵鸣、黄体芳、叶适、陈傅良的名言、家训展现在廊道墙面,供学生们课间参观,让学生目染瑞安一代清廉的先人的美好品德。

6410.jpg

6409.jpg

第三章节为文化广角,文化广角主要以人物曾国藩的简介以及曾国藩提出的“四知”为切入点,进一步提出“知命、知礼、知言、知仁”。知命,就是懂得命运,要识时务,面对现实,顺应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知礼,就是懂得礼法,维护社会秩序;知言,就是懂得分析辨别别人的言论,认识了解他人;知仁,就是懂得宽恕,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然后,通过书简的表现方式,将引申出的“人贵四知”即做人要知耻后勇,知难而进,知足常乐,知恩图报的四知品德要求篆刻在竹简上,使“四知”的涵义更深远。


第四章节为文化广场,名为“四知苑”,是该校清廉文化的精髓部分,内容用六大瑞安名人引申,再次凸现“四知”的内涵“知仁、知义、知廉、知耻”。并以荀子的“学不可以已”开篇,以孔子“德不孤,必有邻”名言警句结语,告知学生只要通过努力学习,提高修养,将自己培养成自律之人,懂礼之人,好学之人,有志之人,维新之人,将会成就一个成功的自己。

640.jpg

结合整个广场的特色,我们开展“丰子恺教育主题漫画”学生书画比赛,选其优秀作品,在展厅展出。形成清廉文化从形式教育到内在渲染的转变,真正做到清廉文化进校园,品德教育濡染细无声。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